在許多不同產業生產線的製程之中,許多老闆總會納悶,為什麼生產線的鎖蓋、旋蓋人員經常換人,要不然就是老喊著不想做了?其實主要原因在於這段製程很容易發生工作傷害,往往一整天下來,不少人因手腕過度使用,或是肌腱不當施力而受傷,因為大部分人會認為這只要用手就可以處理,不需要額外採購機器,除非有大量產能需求,才會考慮,再加上有些中小企業廠房可利用的空間不大,因此他們認為採購『鎖蓋機』太佔空間。現今科技的進步,已可讓『鎖蓋機』越來越精巧,僅需一個桌面便可立即生產。但是市面上『鎖蓋機』種類繁多,價格高低不同,有『自動鎖蓋機』、『連續式高速鎖蓋機』、『小型鎖蓋機』或『半自動鎖蓋機』等等,因此選擇一部適當的鎖蓋機是生產線的重要關鍵,然而價位差距極大,甚至某些連續式高速機種價格能高達百萬,因此需要考慮的因素如下:

一.生產線產能:首先必需考量平均一天最大產能為何?若是產能超過1000瓶,強烈建議使用「鎖蓋機」來替代人力鎖蓋。
二.瓶罐尺寸:依瓶罐不同的功能與不同材質,盛裝果醬或醬菜的玻璃瓶,是使用鐵蓋其瓶口較大,因此需先瞭解鐵質的強度為何?
三.鋁蓋:大多使用在酒精性飲料或是機能性飲料,有基本的防盜開功能,多應用在玻璃瓶封口。
四.塑膠蓋:常配合塑膠瓶使用,亦常應用於玻璃瓶或鐵罐上,讓消費者開罐更加容易。
五.特殊功能:常見於某些藥品、保健食品、清潔用品或化妝品瓶蓋,下壓旋蓋、噴霧、擠壓瓶蓋安全鎖等等特殊功能,有了安全鎖可避免兒童誤用。

基於不同的瓶蓋材質,鎖蓋機的設計也會有所不同,最常見的塑膠瓶蓋,比較容易鎖蓋,但是依舊需要注意到塑膠本身的彈性,因此控制鎖蓋扭力是很重要的。而鐵蓋的瓶口最大,因此抗力相對也大,故所需扭力相較其它瓶蓋更大。而鋁蓋鎖法與一般螺旋牙紋蓋不同,必需順著玻璃瓶牙紋輾壓鋁蓋胚成型,無需扭力控制,但是需要有速度與牙紋同時配合的技巧,難度較高。

此外藥廠、生技廠最常使用的,兒童安全瓶蓋,其難度不是特別高,價格與一般塑膠螺旋蓋差不多。而噴霧罐或是擠壓式瓶罐,除了得考量瓶蓋扭力控制,難度主要在於自動上蓋方面,需訂製自動上蓋機,因此其價格甚至超過鎖蓋機。針對市場上眾多類型的瓶蓋,新碩達開發出許多適合於不同瓶蓋的『鎖蓋機』,可依產品性質應用於眾多商品上,不論是自動上蓋或生產線產品眾多,『鎖蓋機』必須配合生產線調整等等,甚至由某客戶所發想新的生產線流程,都可搭配新碩達工程師的經驗與技術來達成設計與設置,因此獲得許多客戶的大大肯定呢!

當您對於『鎖蓋機』有了初步的瞭解之後,就能更加輕鬆地選擇最適用的鎖蓋、旋蓋機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