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一個因緣際會巧合,和專門印製標籤印刷廠商閒聊間,印刷廠廠商︰奇怪某一個客戶老是有標籤報廢率過高的問題,討論之後才得知,原來該客戶XX工業是一家專門生產BB槍二氧化碳高壓鋼瓶的公司,XX工業採用自動臥滾貼『貼標機』來貼鋼瓶,基於幫客戶解決問題的初衷,於是致電請教XX工業為何會造成如此大的不良率?得知他們買的是台灣某同業製造的自動臥滾貼『貼標機』,但因為購入的時間已經有點久遠,因此每次自動臥滾貼『貼標機』有問題要叫修時,那間貼標機公司總以師傅在大陸忙的理由婉拒,這確實是許多人蠻常遇到的問題,因此雖不知是否能幫得上忙依舊抽空前往了解。

到了XX工業的現場發現,他們自動臥滾貼『貼標機』遇到的問題是標籤偶爾會連續出兩張,如果是剛開機的時候並不會發生這種情況,但是卻會隨著開機時間越長連續出兩張標籤的頻率便越高,他們現場人員說︰這樣的狀況總是每天都重複著發生。
而通常會發生這樣的狀況的可能性為︰

1.停標的電眼調整不適當
2.出標籤時電眼誤判
3.CPU故障

因此針對這三大可能性逐一檢查,首先將停標電眼調整出適當值,然而狀況依舊發生,因此排除了停標電眼的問題,而出標籤電眼在仔細觀察下也發現並非出標籤電眼的問題,那就只剩下CPU待檢查囉!通常我們會把CPU放在最後一個項目,主要是因為CPU若發生故障維修成本最高,也最不易檢查。

後來研究了一下此台自動臥滾貼『貼標機』的控制系統,發現他們竟然沒有裝上任何散熱系統,這或許就是導致它罷工的原因吧!當下立刻打開它控制箱的門幫它散熱一下,待冷卻之後再進行試機,情況果然立即好轉,能夠順利幫客戶解決困擾真是太好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