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年來吹起一股觀光工廠的風潮,有許多食品廠轉型成觀光產業,因此很多老牌子也紛紛加入推出自己的觀光工廠,並設置了DIY區域讓遊客能親自動手體驗與製作,不但可以增添樂趣也能讓大家更瞭解食品的製造過程,藉此將產業衍生出新的契機,不少廠商甚至不惜成本重金投下大筆資金,希望能打造台灣食品廠精緻的良好的品牌形象。

就食品產業來說,每年的第三、四季正是旺季,舉凡中秋節、農曆年或是尾牙的禮品等等,再加上這些年外國旅客來台觀光人數不斷攀升,也帶動了伴手禮市場的龐大商機,在機場總可看到許多遊客們托運數箱台灣特色的名產,也創造了食品業另一波高峰。也因此各大食品廠下半年度人力需求幾乎呈現滿載的狀態,不間斷的加班成為產業的常態。越接近年底,要找大量的臨時人力支援就越加困難,某位熟識的老客戶,介紹一間相當知名的和果子觀光工廠,他說:這家觀光工廠我認識很久了,每年旺季都忙得沒日沒夜的,應該要請你們來幫忙規劃自動化生產的產線,才能解決他們長期以來產能和人力吃緊的狀態。

來到這間和果子觀光工廠,看得出客戶是耗費不少心血打造,以濃濃的精緻日式風呈現溫馨的氛圍,讓人彷彿置身於日本的錯覺。但此時廠內卻是兩樣情,幾乎跟作戰沒兩樣,大家每天都超時工作趕產能,人員疲憊不堪幾乎碰到床就能立即呼呼大睡,卻依舊無法應付瞬間爆量的產能。經過我們仔細評估現場的運作狀況後,建議客戶可以在現有的包裝機上加裝『自動上貼貼標機』,不但可立即省下2個人力,還能讓產能速度更快更精準。並且依其產量來計算,估計在4個月內便能回收投資機器的設備成本,此外,針對禮盒與外包裝的貼標,也另外設計規劃一部大寬度的『高速自動上貼貼標機』,節省目前大量耗費的人力,如此下來也不需要再安排每天2班人力的加班與輪班作業。現場課長說:這樣一來以後都可以不用再這麼疲憊的加班趕工了,真是工作人員的一大福音啊!不過根據以往的經驗,自動化設備規劃較難得到現場操作人員的認同,因大部分現場人員會認為自動化設備將會取代他們影響他們的工作權,因此有些還會對自動化設備存有敵意呢!其實自動化機械設備多是以人為主,是為了輔助人們才因應而生的,因此能得到現場人員的稱讚就像是遇到知音特別開心呢!也感謝老客戶一直以來對我們的信賴,促成了此次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