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人很容易有既定的印象,總認為外國進口的機器品質一定比台灣好,因此價格遠比台灣設計與製造的機器昂貴許多也是理所當然的。前些年XX國內食品大廠打電話到新碩達詢問『數粒機』,新碩達依其規格與需求報價約100多萬的價格,之後新碩達工程師到其廠內瞭解生產規劃,一到現場訝異地發現原來他們公司2年前就已經由荷蘭採購了一部『全自動多軌式數粒機』,而且是號稱全球最精準的『數粒機』。瞭解了價格後才知道,天啊!竟然要價250萬,整整是我們『數粒機』的2倍價格以上,心想如此大規模的公司是否會因為我們價格太低,而覺得機器不夠優呢?後來請教廠方採購廠內已有一台數粒機為何還需要另外採購全新的『數粒機』?他說:由於那台荷蘭進口的『全自動多軌式數粒機』常常故障,通常只要一發生故障生產線就要停工2~3個月,所有的產線必需得全部委外生產,因此造成了生產上極大的困擾。原來外國的月亮不一定比較圓,也可能誤踩了地雷呢!

令人意外的是,他們又提到廠內後方有台他牌的『貼標機』,雖然不是外國進口的『貼標機』,但也是號稱國內賓士級『貼標機』的廠商所出產,而這台和新碩達相同功能的『貼標機』價格硬是比我們高了30%,然而卻和進口的數粒機一樣有著相同的問題,貼標機容易故障需要常常維修,但是往往聯絡過後總是過了幾週後才能來維修,因此亦造成了極大的困擾,為何這個食品廠很認真的挑選了最貴的機器,卻會遇到同樣的情節呢?原因在於服務與品質並無法與價格成正比,果然行銷才是最高深的學問啊!

其實很多時候大部分的人在購買東西時,很容易有價格上的迷思,總會以為知名度、價格、品質之間一定會成正比,其實不然,MIT的品質在國際間已經有著相當不錯口碑,台灣的許多廠商也都努力朝著創立自我品牌之路邁進,假以時日,台灣會有更多優質的品牌在國際上發光發熱不輸歐美品牌,這也是新碩達持續不斷努力邁進的目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