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得小時候,跟著親戚們比鄰而居,玩耍時總不缺玩伴,也因此童年發生了不少難忘的趣事。對雞蛋一直有著難忘的回憶,當時不知道是誰養了一些母雞,母雞平時總是自由自在的進出著,有時則會在固定的小窩裡休息並生蛋。小時候媽媽會說:如果早點起床就去取剛生出來的雞蛋吧!為了吃新鮮的荷包蛋,附近的小孩總把這件事當做起床後最重要的事情,每個小孩都想拿到熱騰騰的新鮮雞蛋,但是卻也害怕會被母雞啄到手,所以要順利取到雞蛋倒也不是那麼容易,總要等到母雞大搖大擺離開牠的窩時,才有人敢下手,不過偶爾也會被母雞追著跑或是啄傷,因此大夥總是又愛又怕,不論當天誰拿到雞蛋,大家總會給他英雄式的歡呼……;至今依舊喜歡吃簡單的雞蛋料理就是從小時候的培養而來的。

從前到雜貨店購買的雞蛋上面還是會隱約附著一些雞的便便,時至今日的雞蛋每顆可都是白白淨淨的洗選蛋呢!一開始接觸到洗選蛋廠商是在多年前,一間全台灣最大的洗選蛋廠商和新碩達接洽,客戶說:洗選蛋每天產量太大,以往蛋盒上的標籤都是由人工一個個放進去,由於龐大產量也耗費了大量的人力,卻無法提高生產效率,因此和新碩達討論是否有改善的方法?幾經研究後決定改用自動『貼標機』將標籤直接貼在蛋盒上。在當時那個年代客戶便有如此的遠見實屬難得,設法將某些動作自動化來提升速度並且節省人力。每天都會持續有新鮮的雞蛋生出,因此在這行業並沒有假期可言,即使是大年初一雞蛋還是會生出,而在生出後就得立即清洗除穢、洗落細菌並且依照大小分別包裝,包裝後立即貼上製造日期,整個流程都必須在一天內完成,因此超商販售的CAS洗選蛋幾乎都是潔白無汙物,且都隨時檢查有無磺胺類或抗生素的殘留,保障其衛生與安全。

所有動作流程與銜接必須十分確實且迅速,因此整體作業時間的時程極短,然而光是拿起蛋盒再放入標籤就得耗費不少時間和人力,因此業者也希望能縮短這部份的時程。在如此短的作業時間內必須當日完成出貨,這也就是新碩達發揮實力的時候了,用心幫客戶思考規劃流程順暢性,『蛋盒貼標機』也因此應運而生,不但幫助客戶解決了人力的問題,提高了生產效率,也提前了出貨的時間,讓新鮮的雞蛋能更快到達消費者手中,另一方面也讓我們在『貼標機』領域又邁進了一大步呢!

為了更精準有效率的規劃『蛋盒貼標機』,我們實地參觀了洗選蛋工廠,也對洗選蛋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原來雞蛋孵化後,150天左右能開始生蛋,此時生的蛋為S號雞蛋,成長到180天後生的蛋為中小號蛋,大約再3-4個月之後會生出L號蛋,再最後就成了特大的LL號蛋,這就是為何在市面上總會看到不同大小的此寸的洗選蛋包裝,然而約莫550天左右,用來生蛋的蛋雞就會被全部汰換,當然還有許多因素會影響著雞蛋的大小,不同的養殖條件也會造成不同的結果,由此可見各個產業要注意的眉眉角角可真不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