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曾經接到某客戶有『鎖蓋機』的需求,他說:我們需要採購一部『超高扭力的鎖蓋機』。我說:我們有『高扭力鎖蓋機』,不知道您的扭力值需求為何?他說:扭力需達到1000牛頓米。乍聽之下令人非常訝異,一般人或許對於扭力值沒有很清楚的概念,倘若以車輛來形容則較容易理解,就如今以世界級的超級跑車來說,扭力約600-700牛頓米,而1000牛頓米的扭力足以讓一部一噸多重的跑車在三秒左右達到時速100公里呢!哇…真的嗎?這樣的扭力需求也太驚人了呀!

客戶笑著說:你沒聽錯,我沒有多說1個0喔,這是某個特殊產品所需要的,而一般人幾乎沒機會看過這個東西,因為這個產品是用在下水道的防爆蓋,而既然要能防爆,當然得具備一定的防爆能耐,而這產品主要是銷售到日本,因此對於扭力的平均要求也非常嚴苛。客戶說:我們以前都是用半自動機具來處理,但是不良率實在是太高了,因此希望能藉由你們的經驗來達成我們對於超高扭力的需求。

1000牛頓米耶!這樣的要求是我多年以來第一次聽到如此特殊的需求,而且以當年世界級的超級跑車來說,扭力約達到500牛頓米左右,可見困難度不小,但是客戶一直拜託希望我們能夠協助,客戶說:其他家廠商一聽到需要這麼驚人的扭力值就立刻拒絕了,我們知道新碩達設計團隊陣容堅強,應該是可以幫得上忙的。既然客戶都這麼說了,就發揮柯南般的辦案精神囉,首先先將市面上所有的馬達與結構一一分析,畢竟要能承受如此強大扭力的機構,也非一般常見的機構所能勝任。想像一下,平常拆卸輪胎所使用的扭力也才達到它的1/5呢!

不過,當然新碩達工程師也不負使命,完成了這部巨大扭力的『鎖蓋機』,客戶來看成品時嚇到說:沒想到竟然能將此轉動扭矩製作得如此完美,還將機台設計得如此人性化,無需特別的教育訓練即可上手,如此簡單的操作看來只需請個工讀生就能搞定囉?!這台鎖蓋機界的超跑堪稱是最強悍的鎖蓋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