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在海外以一支細蕊0.5mm原子筆打出品牌知名度的“X能工業”,也是台灣第一家製造免削鉛筆的公司,某日來造訪新碩達說想要看臥滾式『貼標機』,我們詳細且認真的介紹廠內臥滾式貼標機的功能,在介紹完之後,他們突然說出他們想買新碩達的貼標頭,當下感到些許的納悶,不過基於客戶需求為主,當然完全配合客戶的需求,單賣貼標頭給他們囉!沒想一抵達“X能工業”的工廠後,才發現他們廠裡內部的機器真是多啊!甚至看到他們工務部門也正努力的組裝著機器。

此時才明白為何當初“X能工業”來新碩達看『臥滾式貼標機』後來只購入貼標頭的原因了,原來在60多年前“XX能工業”花了八百萬買下免削鉛筆的專利,而當時廠內需要五、六百個工人以手工的方式,把鉛筆芯與鉛筆座一個一個地組合成免削鉛筆,這樣的成本實在太高,因此在那個缺乏自動化人才的年代裡,便開始對外招募對機器研究有興趣的技術人員,自行研究開發量產鉛筆的全自動機器,歷時不到四年的時間機器便開始量產。據說當年參與研發的一位技術人員一待就超過了數十年,所以“X能工業”有很多機器都是由自己廠內經驗老到的老師傅一手打造的呢,這也是台灣文具業創造奇蹟的奮鬥史吧!

“X能工業”跟新碩達買了一個『臥滾式貼標機』貼標頭,裝機試機之後,他們廠內的老師傅發覺新碩達的貼標頭不錯用,後來又下了訂單再多買一顆貼標頭。“X能工業”即使在一片仿冒風氣之下,他們依舊能持續不斷的創新與致力研發的精神,讓自己在這業界仍佔有一席之地,這樣的精神讓人讚嘆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榜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