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充填機』將產品填充入容器的動作看似簡單,實則隱藏著許多的學問,舉凡:液體的溫度、黏度、稠度、化學性質、物理性質及產品內部結構…等等,任何一個因素都會與機器的運作方式息息相關,而充填速度、充填量、充填精度更是影響著產能與成本之間的關係。因此選擇ㄧ台適合產品的充填機械也是一門大學問呢!

以充填100ml與充填1000ml而言,即使內容物一樣填充的方式也有所不同,客戶通常並不希望充填量增加而延長充填的作業時間,因此1000ml的充填並非只是單純的加快充填流速就可以解決客戶的需求,而是必須採取不同的方式,並主動幫客戶考量到流速增快會造成液體起泡的情形發生,如此面面俱到才能讓充填結果更臻完美。

以精度來說,同樣的 ±1% 100ml就可能會差到2ml,但若是充填量為1000ml則會可能有20ml的差距,而這20ml的差距是某些客戶無法接受的誤差範圍,所以也必須幫客戶考量到這些問題並採用另外的方式予以設計。

而關於液體充填的黏度與稠度則是截然不同的觀念,例如小火鍋常用的酒精膏看似十分濃稠,但是實際上它並不黏,因此只要用齒輪幫浦即可輕易充填酒精膏,但是枇杷膏或是洗髮精的液體相對黏度就很高,因此充填時必須採用不同方式的充填機 。

一般的充填機製造廠為了簡化通常最多只生產兩種充填機械設備,新碩達瓶裝科技生產的充填機則有︰活塞式幫浦充填、液位式幫浦充填、齒輪式幫浦充填、蠕動式幫浦充填及計重式充填控制等5種泛用的填充機械,再交叉配合不同客戶充填的不同需求再加上不同的外部附加設計,才能準確的達成最佳化且最適合客戶產品的充填機設計。

此外,不同液體會有不同斷料的問題、不同的黏稠度充填頭滴料的狀態亦不相同…等等,許多可能面臨的狀況都必須用不同的方法解決。所以說選擇一台適合您的充填機的學問可真不少啊!設計製造出能達成客戶最佳滿意度的充填機,正是新碩達持續不斷努力堅持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