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接到客戶來電諮詢『貼標機』的相關問題,在與客戶詳談之後得知許多客戶因為生產線變更,希望能對現有的『貼標機』進行設計上的變更,但往往這些『貼標機』原製造廠商卻不願意幫客戶變更設計或是進行修改,基本上原製造廠商對於自己的『貼標機』是最熟悉的,然而卻有不少客戶抱怨原廠商不願意修改而提出的的種種理由,尤其是採購進口貼標機的客戶,因為光請外國技師來台一趟就必需耗費許多的時間與金錢,因此進口商往往無法額外為客戶負擔如此高額的費用。

其中大部分的原因在於,光是維護或變更『貼標機』的設計,對於貼標機廠商來說幾乎無獲利可言,再加上大眾都對科技業的迷思,許多人才紛紛投入科技業工作,進入製造業的工程師相對減少,也因此傳統製造業員工招募不易,導致許多貼標機廠常常有人力不足的困擾,所以加入維護與變更的售後服務將會造成廠商相當大的負擔。曾接到某間科技業的工程師來電洽談貼標機採購事宜,討論完後他好奇的問:你們公司的工程設計師應該也都是爆肝工作吧?我說:不會,我們光設計工程部門就佔了公司2/5的人力,因此工程師不像科技業那樣需要時常加班,那位工程師說:唉~我們公司的工程師還沒你們多呢!但是幾乎個個都爆肝…。其實製造業雖然沒有科技業的光環,但是在不景氣時 ,卻很少聽到製造業裁員或是無薪假的報導,因此製造業也算是相對穩定的工作呢。

客戶在採購『貼標機』前除了注意商品品質之外,售後服務也應該是列入考量的重要因素之一,有ㄧ位做機械起家的老大哥,在跟新碩達採購貼標機時說了非常中肯的話,他說:我非常清楚機械的材料與價格,但我不會把價格殺到讓你完全沒利潤,因為我也明白很多東西是一分貨一分貨,沒利潤的生意沒人想做,再加上殺到見底的價格只會讓廠商對產品偷工減料,因此最後吃虧的還是消費者。所以該給的利潤還是要給,畢竟機械後續的服務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他說:曾見過不少機械廠總是以低價格來搶單,而往往買了低價機械的客戶,不久後又紛紛回頭再跟他採購新的機械,他們都是先吃過虧才知道ㄧ分錢ㄧ分貨,不能完全以價錢來作為採購機械的基本考量,也為了先前錯誤的決策而後悔不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