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產品充填之前的首要前端設備就是自動洗瓶機,新碩達在自動洗瓶機的研製設計已經具有豐富的經驗,這些年總會有不少客戶不斷地詢問新碩達為何不一起製造洗瓶機後端的烘乾機與殺菌機呢?因為客戶希望設備是具有連貫性而且最好由同一個製造廠商製造,日後若有其他需求才更方便溝通與討論,前陣子某位客戶要跟新碩達採購自動洗瓶機,客戶產品需規畫水洗後再加以烘乾,這動作看似簡單,其實裡面也包含了不少特殊的動作,在彼此多次討論與規劃後,客戶覺得單價有點高,經過幾次的分析與折衝下,最後客戶傾向請新碩達工程師同時規劃洗瓶機專用紫外線殺菌機。

其實一開始洗瓶機上的紫外線殺菌機並非新碩達的強項,因此當年我們傾向跟專業廠商合作,再搭配在新碩達的專業自動洗瓶機上,但是在遍尋市面上所有的紫外線殺菌機的廠商之後,尺寸上往往無法符合客戶產品的規格,倘若要客製化紫外線殺菌機恐怕又無法如期達成,且若是客製化價格可能導致超出太多預算,當年為了使命必達新碩達工程師便下定決心自行開發設計。

在開發洗瓶機的紫外線殺菌機前,必然要有完整的資訊和知識,新碩達動員兩組人馬交叉收集與探討各種參數的差異與可行性,包括各種細菌的殺滅係數、時間、波長、紫外線的功率與壽命等等,列出一分詳盡的分析結果後,再透過數據分析出結果,結合客戶生產需求開始進行整體設計與規劃,工程師笑說:這段時間研究紫外線殺菌機,感覺就像回到念書時做報告的日子。

其實紫外線殺菌機的技術對新碩達這些深具機械研發製造經驗的工程師而言並不難,綜合以前所有開發過的機種經驗,再搭配客戶現場環境的需求,在短時間之內設計製造出市面上前所未見的強大紫外線殺菌機規格。這個專為洗瓶機設計的專用紫外線殺菌機的功能大於市面上能買的到的機種,不但讓客戶滿意,也成為未來新碩達持續以智慧控制系統為基準,讓殺菌係數透過控制介面來設定與控制,廣泛符合各類場合所需。期許將來新碩達也可以此概念滿足各種領域的殺菌需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