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眾多充填的產品種類之中,高黏度液體的充填一直是屬於『充填機』的高技術門檻,主要是由於液體本身黏度產生的分子間抗剪力很大,充填時往往會在充填管壁間產生極大的牽引力,一旦液體流經管徑的路線越長、管徑越小則其效應越大。此外,當充填完畢後,斷料問題則是另一個大難關。高黏度充填液體在充填完成之後,都會作個逆止切斷動作,然而高黏度液體會發生一個惱人的拉絲狀況,處理起來非常棘手,絕非一般機器切斷動作就能解決,因此不同黏稠液體須針對液體特性作一連串不同的動作設計。

現今市面上有不少的產品,看似是一般液體,但其實都屬於高黏度液體,例如:洗碗精、洗髮精、洗衣精、乳液、機油等等,前陣子一位客戶前來拜訪討論『高黏度充填機』,他說:之前買過其它廠牌的『液體充填機』充填廠內的產品,但是實際使用後卻發生一連串的問題。他說:市面上大部分都是液體充填機的廠商,然而真正懂得『高黏度充填機』的廠商真的是少之又少。用一般液體充填機充填高黏度產品時,不但會導致精度失準,過大的機台尺寸或是複雜的控制系統,往往容易造成生產時的困擾。新碩達工程師和他說明:『高黏度充填機』需具備的幾項要素:

1.需瞭解產品液體分子特性,才能精準掌控充填流量
2.要使用正確馬達,幫浦錯誤使用會造成充填精度不佳
3.控制系統需精簡易操作,過於複雜的系統會造成問題產生,無法即時處理將延誤產能

經過我們一一詳細的解說馬達、幫浦、控制系統和液體黏度的係數影響的關連性後,他十分訝異的說:我採購過不少的機器設備,但卻從來沒有一家機械廠能夠跟我如此詳盡的說明,一般廠商總以既有且固定的做法,跟我說他們的機器就適用全部的產品,但遇到問題發生時,總是說機器沒問題要我們將就行事,無法解決我們真正的問題,感謝新碩達願意花這麼多時間解釋,讓我瞭解以前採購的一些盲點,以後產線也請你們多多幫忙囉!呵呵~其實我們也是教學相長,客戶有問題來詢問,我們提供客戶解決問題的方式,也是新碩達能不斷精進的原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