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的客戶在採購包裝機時,通常會先詢問幾家廠商,審慎評估各家機器是否合適,最後再選擇出適合自己需求的機器,這是採購必要的程序。曾經遇到一個特別狀況,客戶先將『自動貼標機』需求規格開出來,然後希望我們能到廠內介紹自家『自動貼標機』的性能與優勢,依約前往拜訪,一到現場才發現已經有另外幾間貼標機同業入席,與同業互相打聲招呼後便在位置坐了下來。這樣的場面極為罕見也很新鮮。一般而言客戶採購『貼標機』時通常不願意讓廠商知道有哪幾家競爭者,一方面是希望能夠獲得好價格,另一方面也怕廠商互相抬高價錢。不過,這樣的方式倒是不錯,可以減少採購前對眾多貼標機評估時間。

依序聽完貼標機同業們對於自家『自動貼標機』介紹,在這樣競爭的局面下,每間公司幾乎都盡力使出看家本領,卻也免不了聽到一些虛張聲勢的話,靜靜聽著的同時也覺得有趣極了,不過因為前面幾間廠商介紹的時間有點長。當輪到我時,眼看時間幾乎到了中午用餐時間,為了不耽誤大家用餐的時間,我便簡短的說了句:其實上述各家所講『自動貼標機』性能與規格,在座的每間貼標機製造廠都有能力做得到,目前最關鍵點就是各家廠商在服務與價格上各有千秋囉!經理聽到我一席話也笑笑點頭。

由此可知若只想單純比較價格,其實不需要大費周章邀請多家貼標機製造廠同時來此開會。在多年的製造經驗中遇過不少客戶反應,他們在當初採購第一部貼標機時,因為對貼標機不甚了解,而且有價格上迷失,在真正採買了後才發現何謂一分錢一分貨啊!倘若只是拼命壓低價格採購低價卻不適合自己商品貼標機,一旦開始生產時很快就會發現一堆問題,而其中維修往往是客戶遇到最棘手的狀況,之後迫於生產線需求只得再忍痛砸錢採購第二台貼標機,而這種例子常常發生屢見不鮮。當遇到一些對包裝機不了解的客戶,對貼標機價格有所疑慮時,我們總會主動提供客戶資訊參考。所以客戶在採購貼標機時,我們會仔細和客戶討論研究,讓客戶除了考量價格外,最重要的貼標機性能與產品服務都必須列入重要考量關鍵,這次貼標機的競爭可說新碩達展現實力最佳機會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