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經濟起飛和逐漸高漲的物價,獲利也因此逐漸被壓縮,再加上面臨全球化的競爭,因此如何能降低成本又能維持好的品質,是全球產業要面對的趨勢。曾和客戶談到,他說:即使我們公司偏好雇用台灣人,然而無奈的是這種三班制的工作人員流動率偏高也較難找人,常常總是花費不少時間培訓好員工,然而工作性質導致的高離職率也讓企業很傷呢!也因此最後不得不雇用許多外籍員工。或許是因為他們經濟壓力較大,因此相對穩定性較高工作也很拼。這就是很多企業不得不面對的現實問題。他說:我們工廠每天必須24小時不間斷的運作,常常有交期的壓力,倘若在人員調度上有所差錯,影響到的不只是交期,更嚴重的還會有違約的壓力,所以我們目前最需要達成的是如何省下更多的時間?

在仔細觀察客戶廠內生產線運作的情形後,發現廠內運作模式需要仰賴大量的人力,但實際效益上某些部分卻不見得比較好,在和客戶討論或許能夠將某些流與動作稍加改變,如此將不需要再讓人員長時間加班,而工作效率和品質反而會更好。他說:這廠內一切的運作都是跟時間在賽跑,如果不加班貨就會趕不出來。我說:請放心,這個部分新碩達工程師能幫您規劃,可以為您節省更多的時間。如今時間成本越來越高,能省下一分鐘的成本就等於增加一分的收入。針對這類型持續大量不間斷生產的產線,新碩達工程師為客戶開發了新式的『雙紙捲貼標機』,這款貼標機特殊處在於當產線貼標的貼紙即將用盡時,可在最短的時間內銜接生產,不需將產線停止而花費太多時間,使產能不會間斷。

剛開始客戶有些質疑,但經過廠內實際生產測試驗證之後,透過單一機台的統計,他們發現每回更換紙捲至少可省下2分鐘的停線時間,而這2分鐘至少有100片的產量,一班的人員就可以省下16分鐘,而三班制生產下,一個月可省下24小時,若同一產品產線全開的狀況下一個月可省下一個員工的費用。且因為這個設計概念,讓現場工作人員壓力也相對減少,加班的機率大幅減少,員工獲得充分的休息後生產效率也比以往更高,出錯率也大幅降低。客戶說:現在壓力沒那麼大,也比較不會失眠了。不過自動化將是未來工作型態的趨勢,廠內的設備勢必要逐漸更新,才能因應少子化的問題。我說:沒錯,現在越來越多客戶指定要購買新碩達 『雙紙捲貼標機』,無非是希望藉由新貼標機設計來改變固有的工作模式。讓機器取代枯燥的作業模式,減少生產人員的職業傷害,正是機器讓生活更加便利的初衷。

自動貼標機 NLT-400 新碩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