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充填機』的領域而言充填物範圍很廣,可以充填食品類或是女生最愛的保養品化妝品,亦或汽車用品類的機油、撥水劑,還有化工類的清潔劑、醫藥用品和保健食品等等,食衣住行的充填幾乎都涵蓋了。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曾經接到一個客戶詢問充填機的事宜,當下客戶只提到充填物是食品類,前往客戶廠內時,才知道原來客戶是台灣最夯小吃『豬血糕』的最大供應商,要充填的內容物當然就是:豬血。一般人乍聽之下可能沒什麼感覺,但是在客戶帶我到他們生產線之前,還是先很慎重的問我說:你怕不怕血?當時當然要很有氣魄的回答:當然不怕囉!可是直到第一眼見到一桶桶豬血時,剎那真的驚嚇到,天啊!這輩子還真沒見過這麼多的血液。客戶還說:有不少人第一次見到時,都會承受不住作嘔或是臉色發白,你還不錯喔!客戶哪知道當時我只是硬撐住罷了。做這份工作真是不簡單,應該需要很大的勇氣吧!我當時都快hold不住了。

客戶說之前採用人工方式來充填豬血,但速度總會受到限制,在旺季時產量總是供不應求,於是他才想改用一套『自動充填機』來幫忙充填豬血,其實部分這一點都不難,但重點是客戶希望一次的充填量需達到3公升,這就是一項挑戰了呢!因為一次充填如此大量的豬血,中間有許多必需要考量到的因素,諸如充填時間一拉長時,血液中的凝血因子會不會影響充填品質……,當時便跟客戶告知會請新碩充填機工程師研究各項因素。

正當新碩達充填機工程部門還在研究之際,客戶就打電話來詢問目前的進度到哪?和他說明因為有許多要考量的因素,因此必須特別客製化『豬血專用充填機』,他竟然豪爽的說:你們評估一下再跟我報價。他希望新碩達直接進行這個專案,他也知道報價價格會較一般『充填機』來得高些,但他也能理解這是無法避免的事,因為除了產品和充填量上的特殊性外,其充填的模式也有別於一般充填,因為需要同時充填兩種物質,而這兩種物質比例還必須是可控制的,這難度並非一般『充填機』所能達成。

由於那陣子新碩達充填小組的訂單已經呈現滿單,因此和客戶討論一下客製化『豬血自動充填機』交期約2-3個月,客戶也欣然同意,原來客戶之前也找過好幾家充填機廠商,希望能製作出這款特殊充填機,但是卻沒有成功。對新碩達而言這些特殊需求都是有辦法解決的,客戶瞭解新碩達的實力後,沒多久後又提出新的想法,希望我們設計這套『豬血自動充填機』時,操作上能更人性化且簡便,他們希望我們工程師直接將比例設定好,當充填不同產品時,只要一個按鍵就能滿足不同比例的需求,在當年這的確是有點挑戰性的要求呢!不過這當然也難不倒我們充填機工程團隊,2個多月後我們也順利完成這部客製化『豬血自動充填機』,客戶實際操作的結果說:真的很準!聽到了這句話也是對工程師團隊們最佳的讚美呢!